心悸焦慮 按13穴位防甲狀腺亢進
-字
+字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3年5月31日 上午11:36
相關內容
看相片
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易有體重下降、心悸、手抖等症狀,許博期中醫 …
除基因遺傳,現代人工作忙碌、壓力大,容易因免疫功能失調,誘發甲狀腺機能亢進,出現心跳加快、焦慮、體重下降、手抖等症狀。中醫師表示,甲狀腺亢進與免疫力失調、陽亢陰虛體質有關,建議患者平常可多按摩對應穴位,滋陰清熱、促進免疫功能協調,緩解不適症狀和預防復發。


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中醫師許博期表示,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患者,因身體免疫調節失序,甲狀腺素分泌過量,攻擊體內其他正常細胞產生發炎現象,常見的症狀表現包括心悸、焦慮、身體怕熱、手抖、口乾舌燥、容易失眠、體重下降、眼睛外凸、甲狀腺腫大、脖子變粗、小腿脛骨皮膚腫脹等。
針對甲狀腺機能亢進所引發的不適,許博期中醫師提供以下穴位進行日常保健之用,協助抑制甲狀腺素、控制發炎現象,減輕不適病症。
心悸
● 內關穴:位於前臂內側、手掌腕橫紋上2吋,約3橫指的兩條筋之間,具有安定心神的作用。

● 手神門穴:從手部小指向下延伸至手掌根部末端凹陷部位,交會於手腕橫紋處,有安神定志、調節自律神經、改善失眠的功能。


失眠
● 手神門穴:位置和作用同上。

● 耳神門穴:位於耳朵正面上方的三角窩處,可幫助睡眠、止痛、清熱安神。


清熱
● 風池穴:位於頭後方髮際上凹陷處,左右各一處,具有清熱、調節氣血的作用。

● 大椎穴:位於人體督脈線上,低頭時,頸部第7頸椎下的凹陷處,常按可幫助身體散熱、調暢氣血。


手抖
● 陽陵泉:位於小腿外側,膝蓋下1寸、2個橫指處,經常按摩可改善因筋、肌腱所引發的不適,且能瀉肝膽熱。

● 太衝穴:位於第1和第2腳趾骨頭接合處上方的凹陷點,主要功能是清肝熱,常按可將熱氣往足部帶,減輕手抖症狀。

● 行間穴:位於足背側第一、二趾間,趾蹼緣的後方赤白肉際處。


調整免疫力
● 太谿穴:內側腳踝與腱間的凹陷處,為腎經上的穴道,可滋陰清熱,調理因先天腎氣不足所引發的免疫疾病。

● 腹溜穴:位於足內踝後上2寸,滋陰補腎,改善先天免疫失調症狀。

● 足三里穴:走胃經,位於膝蓋下緣外側凹陷處下方3寸。

● 三陰交穴:是脾、肝、腎三條經絡交匯的穴位,位於小腿內踝尖上3寸,脛骨內側緣後方,可促進氣血循環,改善後天脾胃失調的免疫疾病症狀。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 http://yahoo.top1health.com
Facebook 馬上按讚 加入Yahoo!奇摩新聞粉絲團
http://tw.news.yahoo.com/%E5%BF%83%E6%82%B8%E7%84%A6%E6%85%AE-%E6%8C%8913%E7%A9%B4%E4%BD%8D%E9%98%B2%E7%94%B2%E7%8B%80%E8%85%BA%E4%BA%A2%E9%80%B2-033609162.html

眼睛外凸像金魚 甲狀腺亢進惹禍
-字
+字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3年5月30日 上午4:25
相關內容
看相片
女子因甲狀腺機能亢進,眼睛嚴重外凸,給人兇惡的印象,影響美觀 …
金魚大而外凸的眼睛搭配色彩奪目的鱗片,總給人可愛的印象,但「金魚眼」若表現在人類五官,則會讓人覺得兇惡、行為乖戾,阻礙正常社交。一名30多歲女性曾因甲狀腺機能亢進,罕見出現單眼外凸的症狀,人際關係因容貌變異而影響,自信心受挫,直到接受治療抑制甲狀腺異常抗體後,迄今已多年不曾復發。


苗栗大千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梁文偉表示,一般來說,因甲狀腺機能亢進所引起的凸眼睛會左右均衡呈現,極少出現單眼外凸的現象,除非是患者合併有腦部腫瘤、血管瘤等疾病,但這名女性患者經核磁共振排除腫瘤可能性後,研判屬於少見個案,因左眼眼窩肌肉特別粗、脂肪較厚,眼球被外推而呈現眼睛爆凸的情況。
眼睛外凸 小心甲狀腺機能亢進
甲狀腺疾病患者會因甲狀腺抗體異常,刺激造成脖子變粗或合併出現眼睛外凸的症狀,其中凸眼症又被稱為「葛雷夫氏眼病變」,是不正常抗體刺激眼窩後方的脂肪變大、眼外肌變厚,眼球因後方空間狹小被迫前推而外凸的金魚眼現象,黑眼珠和上方眼白明顯外露,嚴重時會連閉眼時眼瞼也蓋不住。
形狀比一比 甲狀腺凸眼V.S.近視凸眼
多數人以為凸眼可能是近視所致,但梁文偉醫師說明,因高度近視或近視後戴眼鏡矯正所產生的凸眼睛,屬於生理或病理性眼疾,從側面可看出眼球呈現橢圓或橄欖球形狀,但甲狀腺凸眼症患者的眼球形狀卻和正常人一樣,形狀偏圓。
甲狀腺凸眼症 遺傳因素占一半
甲狀腺機能亢進的致病原因不明,但臨床發現遺傳因素占一半以上,其他因素如長期暴露於放射線或輻射線環境、特定病毒感染,也可能誘發甲狀腺疾病,出現脖子腫大、眼睛外凸等症狀。
至於壓力是否也是造成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原因,醫師表示「非直接因素」,但因兩者的臨床症狀類似,都有手抖、心悸、失眠、脾氣暴躁等交感神經興奮的表現,可能「間接」的相互影響。
改善甲狀腺亢進 均衡飲食少吃高碘
由於甲狀腺凸眼症多因遺傳不正常的甲狀腺抗體所致,目前很難透過保健預防發作,通常只能對發作後的生活型態做調整,緩解症狀且避免惡化。
梁文偉醫師表示,除了依個人病症型態選擇藥物、開刀或放射碘等不同治療方式之外,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患者,病症發作後除了從正常飲食的食鹽中攝取碘,改善症狀之外,不宜再服用可能添加碘的綜合維他命,且平常應減少攝取海帶、紫菜等含碘量高的食物。但病狀特別嚴重、難控制的患者,部分日常食用鹽可用無碘鹽取代,降低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症狀表現。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 http://yahoo.top1health.com
Facebook 馬上按讚 加入Yahoo!奇摩新聞粉絲團
http://tw.news.yahoo.com/%E7%9C%BC%E7%9D%9B%E5%A4%96%E5%87%B8%E5%83%8F%E9%87%91%E9%AD%9A-%E7%94%B2%E7%8B%80%E8%85%BA%E4%BA%A2%E9%80%B2%E6%83%B9%E7%A6%8D-12321951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