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不看好中國能領導全世界
-字
+字
自由時報 – 2013年5月23日 上午6:18
〔自由時報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儘管中國近年來經濟崛起,李登輝前總統昨表明他並不看好中國未來能領導全世界。他表示,中國內部的問題很多,包括政治與制度的問題都沒解決,說中國能領導全世界,「我不這樣想」。
對於馬英九總統曾說自己是「新台灣人」,李登輝則說,這說得不對,那舊台灣人怎麼辦?其實,在台灣所有的人都是新時代的台灣人。
李登輝昨至台灣師範大學演講,主題是「新時代台灣人—我的脫古改新」。
由於台師大的前身是台灣總督府台北高等學校,李登輝正是台北高等學校的校友,他昨天重返在日治時期求學的講堂,備感親切。
有來自中國的學生提問,李登輝雖然認為台灣已民主化,但這幾年台灣的經濟不太好,相反的,國際社會還向中國借錢。
中產階級比例太少
是中國最大的問題
李回覆說,北京的經濟發展是很快速,台灣也曾經濟發展很快速,成長率高到十二、十三%。但中國經濟發展有其特性,中國的勞動力多,但內部問題也很多,最大問題是中產階級的比例太少,國內消費提振要靠中產階級。
對於國家認同,李登輝說,台灣是個國家,但有人要故意說自己既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沒關係,隨著時間過去,大家就會知道,當初從英國移民到美國的人,經過一段時間後,還會說自己是英國人嗎?
此外,李登輝被媒體問到台菲爭議事件時先表示,他不要講話比較好,講了會被視為是在批評現在的執政者,他也做過總統,沒有要刻意批評的意思。
不過,他認為,馬政府做事要有順序,處理此事要很小心,國家外交與經濟的重要問題應透過國安會的機制處理,他過去儘量利用這個機制與政府部門合作,但現在很少這樣,「不知誰要負責任,推卸來推卸去,這不對!」
對於馬總統打瞌睡成為外界話題,李則笑著說:「這不要講,講了不好」,他自己也當過總統,也常被批評。
至於台聯宣布要罷馬,時機是否適當?他則說,這件事和他沒有關係。
Facebook 馬上按讚 加入Yahoo!奇摩新聞粉絲團
http://tw.news.yahoo.com/%E6%9D%8E-%E4%B8%8D%E7%9C%8B%E5%A5%BD%E4%B8%AD%E5%9C%8B%E8%83%BD%E9%A0%98%E5%B0%8E%E5%85%A8%E4%B8%96%E7%95%8C-22180777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