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下背痛 旁敲側擊找原因

2013/06/11
【聯合線上企劃╱聯合晚報/記者陳俐君/報導】
下背痛~元凶1:姿勢不對、負重不當

‧坐骨神經痛:從背抽痛到腳底

家庭主婦彎腰拖地、上班族久坐辦公室,或付出體力的勞工朋友,都可能因姿勢不良與負重出現「坐骨神經痛」。劉大永說,久坐、站姿不良或彎腰前傾,易使脊椎神經受壓迫而發炎。劉大永提到,坐骨神經痛患者,最典型的疼痛症狀,是從單側的背部、臀部,一路抽痛到腳底;腰部到屁股也會有痠麻感,大小腿出現無力感,部分病人甚至會因神經嚴重發炎,痛到無法走路。

‧脊椎關節炎:兩側腿部痠又麻

有別於坐骨神經痛的患者出現的單側背部腿部痠麻、抽痛感,有些患者腰椎負擔過度,也會使脊椎骨上下接合的關節,因過度使用發炎。

劉大永表示,常此以往,易導致關節部位出現組織增生(俗稱骨刺)、壓迫神經,患者除背痛外,還會有間歇性跛行、兩側腿部疼痛、痠麻症狀,出現「脊椎關節炎」。

‧椎間盤突出:一定會痛到不行

除前述兩種,重力長期壓迫背部,也會讓如同身體「避震器」的椎間盤產生傷害,導致椎間盤突出。

劉大永解釋,脊椎骨與脊椎骨之間的椎間盤,由狀似果凍的軟骨與豐富水分組成,功能在於緩衝外力加諸身體的壓力。但隨著身體老化,椎間盤易失去彈性;此時若背部負荷增加,椎間盤就會因過度擠壓傷害神經,視神經受壓迫位置,出現背部、腿部痛到不行的情形。

下背痛~元凶2:外力撞擊 ~元凶3:疾病因素

元凶2:外力撞擊

‧尾椎骨挫傷

外力撞擊所引發的下背疼痛,以「跌坐意外」最常見。有別於長者發生跌坐意外,約8成屬於脊椎壓迫性骨折;骨質密度較高的年輕人,最常見的則是「尾椎骨挫傷」。

劉大永提到,尾椎骨位於脊椎最尾端靠近肛門處,末段彎曲如吊勾,隱藏入肛門內側。其骨頭細小而脆弱,容易因猛力跌坐撞擊,造成椎體移位。曾頌惠指出,尾椎骨因跌坐受傷,臨床上不會採開刀等侵入性治療,而是透過急性期冰敷、慢性期熱敷的方式,讓受傷骨頭自然癒合。

元凶3:疾病因素

‧僵直性脊椎炎

對某些患者,下背痛並非單純骨頭疾病,而是免疫系統異常引發「僵直性脊椎炎」。台中榮總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陳怡行指出,僵直性脊椎炎好發20至40歲,男多於女。她說,病因不明,但醫界發現若帶有H A-B27基因,又遭細菌、病毒感染,「基因可能因此受活化,導致發病。」

典型僵直性脊椎炎患者,會有下背部臀部痠痛、晨僵、慢性關節炎等症狀;不過,陳怡行提醒,部分幼年型患者,無典型背痛症狀,反先出現肢體疼痛。若家長發現孩子不明原因關節疼痛、變形或水腫,儘早就醫。※如果不理會

劉大永說,下背痛不是老年人的專利,不管哪個年齡層,都可能因姿勢不良或背部肌肉、韌帶過度使用,產生發炎損傷。

在未壓迫神經的情況下,只要耐心接受復健治療與適度運動即可康復;但若不改變錯誤姿勢,後續引發疾病將變得相對棘手。

※下背痛罹病警訊

‧下背疼痛持續3個月以上未獲緩解。

‧除了下背疼痛,還合併腳麻、腳抽筋等症狀。

‧同一部位發生反覆性疼痛問題。

資料來源劉大永醫師、曾頌惠醫師

【2011-05-08/聯合報/G02版/元氣周報封面Story】

 

全文網址: 媽媽下背痛 旁敲側擊找原因 - 筋骨毛病多 - 健康話題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60290#ixzz2WBGmiAoA
Power By udn.com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60290&ch=rss_life
走路腰就痛 腰椎滑脫症女性好發

華人健康網粉絲團
【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台北報導】 2013年5月25日 10:00
媽媽們要注意了!腰椎常有不舒服甚至疼痛的症狀嗎?小心可能是腰椎滑脫症的徵兆,日前一位79歲的王姓女病患至行政院衛生署樂生療養院骨科門診就醫,因為光走100公尺的路程都讓她腰部疼痛不已、兩腳抽痛麻木,經診斷才發現是腰椎滑脫所致,周禮智骨科主任指出,腰椎滑脫好發於40歲以上中年人,女性更為男性6倍。


40歲以上中老年人要小心發生腰椎滑脫症,關節、骨頭的保健更需注意。
署立樂生療養院的骨科主任周禮智醫師表示,經腰部X光正面及側面拍攝檢查後,發現該病人第1~5腰椎均滑脫嚴重,須立即進行手術治療。腰椎滑脫症嚴重時會壓迫到神經根,造成下肢麻痺無力,甚至小便失禁;同時可能會有骨刺的增生。在搬重物、向前彎腰、扭轉腰部時,常常都會使腰痛加劇導致無法行走,也會產生腰痛或坐骨神經痛的症狀,有時會延伸至臀部或大腿後側,部份患者還會伴有椎管狹窄症的症狀。

發腰椎滑脫症治療方法

脊椎滑脫症係指脊椎原本正常的排列發生改變,上一節的脊椎順著下一節的脊椎向前滑脫,因此造成周圍組織和神經受到了壓迫或拉扯,引起疼痛。此種病痛常發生在40歲以上中老年人,由於婦女懷孕生產等因素影響,關節強度較男性差,因此更好發於女性身上,機率高出6倍左右。

若罹患脊椎、腰椎滑脫症,一般需要臥床休息2周左右,建議睡硬板床,以早上起床腰部不會痠為標準,睡姿宜採屈膝側睡,仰躺睡姿的話,也要於膝蓋底下墊枕頭以減輕腰部壓力,嚴重的話,也可以選擇以手術治療,包括神經減壓、骨頭融合及內固定3種,治療方式依照病人年齡、腰椎滑脫的程度及神經壓迫的情形,做出適合的方式。

腰椎滑脫症術後注意事項:

1.避免伸張、扭轉、彎曲或搖動背部肌肉,以免扭傷腰部。

2.手術後3至6個月內勿提重物。

3.採漸進式增加活動量,避免劇烈運動。

4.需穿硬背架者,要先穿好才可下床活動。

5.維持適當體重。

延伸閱讀

腰椎滑脫痛起來要人命 開刀後活動自如
腰部扭一扭 改善脊椎骨盆僵硬
腳麻不能走 腰椎微創術助行走
婦女骨鬆惹禍 髖關節骨折恐致死
女性上班族骨鬆又久站 易腰椎脫位
關鍵字

腰椎滑脫 , 痠痛 , 中年女性 , 脊椎 , 腰痛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164/134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