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
我知道乳癌會有遺傳的問題.但聽說右邊乳癌是不會遺傳是真的嗎??
說右邊是因未太過忙碌之類的所導致...但我不知道卻不確定...是否知道的朋友告訴我好ㄇ??
因為媽媽的姐妹們.幾個已經結查出乳癌...但都是右邊....
也都做切除了...但我們擔心我們這一輩的姐妹...
所以拜託了!!
2012-08-09 17:09:19 補充
TO謝恩...我也知道應該是遺傳...但我媽媽說醫生說右邊遺傳沒有佔很大數....但依自己學的..這應該就是遺傳...其實我門也想去做檢查...只是怕怕的(不是怕怎麼了..而是怕那些儀器...ㄏㄏ)捐血...之前常捐..但因後來有吃中藥調身體就不敢捐暸(應該也不能捐).我有捐款..但不是為了什麼...而是想再能力範圍幫幕別人!!謝謝你喔
2012-08-15 19:23:41 補充
TO謝恩....謝謝你....我有問過醫院那邊是說...未婚的通常都是做超音波...外加不敢去的原因還有就是害羞...ㄏㄏ...我是一直覺得是遺傳...但大人們都會自我安慰吧...都說醫生說...這右邊跟遺傳沒有很多之類的...但依我門以前讀書...就是覺得是遺傳阿....哀!!我想很開....ㄏㄏ

最佳解答發問者自選

回答者: apple ( 初學者 4 級 )
回答時間: 2012-08-08 13:39:58
[ 檢舉 ]
乳癌與遺傳有關嗎?


⊙張金堅


 最近外電報導,身上帶有乳癌基因BRCA1或BRCA2之高危險群婦女,以手術先行摘除健康乳房,可預防乳癌出現,使得國內婦女頓時憂心忡忡,非常關心乳癌是否與遺傳有絕對關係?更耽心自己是否帶有這些乳癌基因? 事實上,構成人體各種器官或組織的細胞都有一個細胞核,內有二十三對染色體,基因成螺旋線樣結構,攜帶有遺傳之訊息。


 經過遺傳專家多年之研究,一般認為癌的形成,是起自細胞核內基因發生突變,這種正常細胞轉變成癌細胞的現象,稱為「癌變」。 癌變主要是受到兩類基因所影響,一種叫做「癌基因(Oncogenes)」,另一種叫做「腫瘤抑制基因」,正常人體藏有第一種之「癌基因」,但它們是處於非活動狀態,故稱為「癌基因前體(proto-oncogelles)」。細胞一旦受到外來因素(如高脂食物、輻射、飲酒、病毒、荷爾蒙、工業化學品等)的剌激,「癌基因前體」就可能會變成活動性之「癌基因」,而使癌細胞成長與分裂。


  至於第二種的「腫瘤抑制基因(Tumor suppressor genes)」,是保護人體的好基因,主要功用是防止癌細胞滋生。但是人體一旦缺乏了或是該基因受到某種因素干擾,未能正常生產合適的蛋白質來完成它的任務,癌便趁機形成。


  根據癌症專家經年累月的努力研究,大致結論認為,癌病的產生,大多數是屬於偶發的,只有一成是有遺傳性的,像乳癌BRCA1和BRCA2是目前最為人認識的兩種乳癌基因,根據學者之估計,不到一%的婦女有這兩種突異之基因,而只有五至七%的乳癌與這兩種乳癌基因有關連。


 婦女們一旦有這兩種異常基因,他們一生中患有乳癌之機會高達七十%至八十%;患上卵巢癌之機會也有四十%。乳癌還有另一種稱為「赫二(HER-2/neu)」之癌基因,患者如有這種異常基因,復發率較高,預後較差。 目前醫學界人士對乳癌之遺傳基因學的認識仍然不深,雖然人類基因圖譜草圖已經完成,但其完整的功能仍待時間來突破。


 癌症之遺傳基因研究進展緩慢,其中一重要原因是腫瘤的形成並非一因一果,而是多因一果或多因多果,因此醫學界人士使用癌症之遺傳基因資料時,應格外小心,否則誤導病患或求助者,將造成無法挽救之遺憾或痛苦。


  近年來大家對癌症遺傳諮詢漸漸重視,建議有以下情況二種以上者,不妨多請教相關專科醫師:


  (一)癌症同時發生在有血源關係的親屬二人以上,像子女、兄弟、姊妹等。


  (二)癌症發生時年紀較輕者,如三十歲以前發生乳癌。


  (三)一生中曾患過二個或二個以上原發性癌症(不包括癌症復發之案例)。


  (四)超過一種癌症發生在同一個家族之成員,而這些癌症都和一種突變基因有密切關係者。例如BRCA1和BRCA2基因都是和乳癌及卵巢癌有關。


  如有這些狀況,專科醫師會依個別情況而做出診斷及必要之治療或預防措施,並請病人定期追蹤,如此將有助患者獲得及早診治之機會。


 (本文作者為台大醫院外科部主任)
參考資料
網路
相關詞:
乳癌的初期症狀, 乳癌徵兆, 乳癌症狀, 乳癌前兆, 乳癌化療, 乳癌治療, 乳癌飲食, 乳癌末期, 乳癌轉移, 乳癌檢查
乳癌, 遺傳, 癌基因, BRCA1, BRCA2, 基因, 張金堅, 癌細胞, 外電報導, 台大醫院外科部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120808038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