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問題|關於梅雨和颱風的問題?

發問者: 小鄭 ( 初學者 5 級)
發問時間: 2006-05-20 10:25:20
解決時間: 2006-05-23 20:52:28
解答贈點: 5 ( 共有 0 人贊助 )
回答: 1 評論: 0 意見: 0
[ 檢舉 ]
網友正面評價
87%
共有 15 人評價
今年第一道梅雨鋒面是五月幾號來的讓台灣正式入梅?
侵襲台灣的颱風 會很 少是真的嗎?
珍珠颱風算是侵台嗎?

最佳解答發問者自選

回答者: ㄚ慧 ( 初學者 4 級 )
回答時間: 2006-05-20 11:15:05
[ 檢舉 ]
梅雨

臺灣的梅雨季:

 

臺灣地區每年的梅雨季約在5月中旬開始,由於北方大陸高氣壓和南方太平洋高氣壓勢力相當,在臺灣附近形成梅雨鋒面,鋒面徘徊、滯留造成連續性壞天氣,但來自南方海洋上的暖空氣有時強有時弱,降雨就時大時小。有時臺灣也有在4月中旬即入梅的紀錄;梅雨結束(又稱出梅)的時間大約是每年6月中旬前後,前後歷時一月餘。在這段期間並不是天天下雨,梅雨期內的空檔也會出現幾天的好天氣,但仍以下雨天居多。

 

梅雨是臺灣雨水的主要來源之一,僅次於颱風雨,特別在中南部地區,每年9月至翌年4月是乾季,到3、4月中南部的水庫的水早已所剩不多,若梅雨遲到往往造成缺水。

 

梅雨也經常發生豪雨,造成嚴重災情,若梅雨鋒內有很強對流的雷雨胞,這就是造成豪雨的元兇,每當有豪雨或大雨出現時,中央氣象局就會發布「大雨特報」或「豪雨特報」,其標準如下:

 

1.大雨─每小時雨量超過15公釐,且日雨量超過50公釐以上的連續性大雨。

 

2.豪雨─每小時雨量超過15公釐,且日雨量超過130公釐以上的連續性大雨。

 

因此在梅雨期間內,也要時時注意氣象報告,加強防範,減少損失。(引自施添福主編(1999),高級中學地理教師手冊,第一冊,臺北:龍騰文化出版社,第70、71頁)

 

 

相關網站:中央氣象局-氣象常識-氣象小百科-天氣現象-台灣之梅雨

http://www.cwb.gov.tw/V2.0/service_html/dict.html#plum

台大大氣系-氣象大觀園-梅雨

http://wcc.as.ntu.edu.tw/電子期刊/199901/paper.htm

科學小芽子-維尼哥哥書房-科學文選-23任立渝:梅雨!霉

雨!

http://www.bud.org.tw/Winnie/Winnie23.htm

學習加油站-學科教材-高中-地球科學(台北市立明倫高中)-大

氣-梅雨

http://content.edu.tw/senior/earth/tp_ml/main.htm

熱帶性低氣壓是發展於熱帶海洋上的低壓系統,在地面天氣圖上是可繪出封閉等壓線的環流,至少有一圈。其英文名稱是Tropical Depression,取首位字母簡稱TD,在地面天氣圖上只要看到內寫TD的環流就是熱帶性低氣壓,經常有好幾個同時存在。

熱帶性低氣壓是由許多向上發展強盛的對流性積雨雲所組成,是由熱帶海洋上,空氣不穩定區內發展的雲雨,形成的所謂〝熱帶擾動〞開始。熱帶海洋上氣溫高、陽光強,陽光照射在海洋上,海水蒸發旺盛,大量蒸發的水汽進入空中,使熱帶海洋上空的空氣既熱又濕,常有白色朵朵如花椰菜般的對流雲形成,並能發展成非常巨大的積雨雲而有陣雨的降落,也就是在氣象衛星雲圖上經常在熱帶海洋上看到的許多白色雲團,稱為〝熱帶擾動〞。如熱帶擾動能繼續發展,雲雨範圍擴大,氣壓值降低,風力增強,並可畫出封閉等壓線時,就已增強為熱帶性低氣壓了。

熱帶性低氣壓如能繼續發展,衛星雲圖上可看到雲區擴大,同時氣壓降低風力增強,當風力增大到每秒18公尺時,就變成一個輕度颱風。如以風級表示,一定要達8級風或以上才能算是颱風,要達每秒15公尺或以上即7級風的範圍才是颱風的暴風範圍,所以颱風內一定有強勁風力,再加上由發展龐大可降豪雨的積雨雲組成,因此,颱風範圍內除強風外又有豪雨,都會造成災害。

熱帶性低氣壓是颱風形成過程中的一個階段,但有了熱帶性低氣壓,並不一定都會增強為颱風,就像不是所有的熱帶擾動都會形成熱帶性低氣壓一樣,只有約四分之一的機率可能成為熱帶性低氣壓,也只有約十分之一的機率可能變為輕度颱風。熱帶性低氣壓的風力通常在每秒15公尺左右,並不很強勁,但對流雲可發展到相當強大,而降下大量雨水,故災害以水災為主,並可造成極嚴重水災。此外,要使熱帶擾動能增強為颱風還要其他條件,首先是這片海域為弱的低壓區,周圍的氣流又有向內匯流的作用,才能使雲層容易發展及增強低壓漩渦。

另外,高空也要有適合空氣向外流的輻散區,使上升至高空的空氣順利向四周散開,並加強上升氣流的流動及強度,在垂直方面的風速,高低空間不能相差太大,尤其高空風速不可太強,否則增暖的空氣和伸展至高空的雲層會被強風吹走,不能形成溫暖的空氣層及大量的雲層,颱風亦難形成。還有,積雨雲所在的位置,不能太近赤道,一般要在南、北緯5度以上,才有夠大的科氏力〈科氏力大小隨緯度增高而增強〉使氣流形成低氣壓環流。所以颱風要誕生也不容易,必須許多條件配合。

 

颱風是一個氣壓很低的低氣壓,氣流以逆時鐘方向向中心旋入〈南半球為順時鐘方向〉,風力從外向內逐漸增強,到中心附近達最強,但中心卻是雲量稀少、風力微弱,就像浴盆放水一樣,水流以漩渦流向中心後從洞口流出,水流愈近中心流速愈快,在中心呈中空現象,颱風亦是如此,中心的中空地區稱為颱風眼。
相關詞:
梅雨 英文, 梅雨 日文, 梅雨鋒面, 梅雨的由來, 梅雨災害, 日本梅雨, 梅雨的形成, 台灣梅雨, 梅雨幾月, 梅雨時間
梅雨, 颱風, 低氣壓, 梅雨鋒面, 熱帶性低氣壓, 中央氣象局, 臺灣地區, 熱帶擾動, 南方太平洋, 市立明倫高中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2060520038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