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8 17:08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字級

 

 

 

 

 

 


晚餐吃什麼?肉燥飯加蛤蜊湯似乎是不錯的選擇,但你會念嗎?過去肉「ㄗㄠˋ」飯以及蛤「ㄌ一ˋ」湯的念法既口語又好懂,不過根據教育部一字多音審訂表,現在得念成肉「ㄙㄠˋ」飯以及蛤「ㄌ一ˊ」湯,民眾霧煞煞。

讓人摸不著頭緒的字音修訂還包括,莘莘學子的「莘」現在要念「ㄕㄣ」、呱呱墜地的「呱」改念「ㄍㄨ」、友誼的「誼」變成「ㄧˋ」、骰子的「骰」改成「ㄊㄡˊ」,民眾普遍念法與教育部官方版落差大,不僅學生學得辛苦,親子間溝通也更顯世代落差。

教育部去年公告一字多音審訂表,預計明年6月11日實施,目前還出現「試用版」,多版本併行下,增加老師、學生、家長的困擾,甚至出現莘莘學子的「莘」在新版審訂表中念「ㄕㄣ」,卻在試用版中要念「ㄒㄧㄣ」的混亂情況。

不少老師認為,國字的念法超過八成是形聲字,看形讀音是最好的方式,也較少有爭議,盼教育部能回歸習慣,別在改來改去。
http://news.cts.com.tw/nownews/general/201305/20130528125038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