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蓋出租宅 引進民間資金
2013/05/29
【經濟日報/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為提振經濟動能,擴大吸引民間投資,台北市政府財政局首開先例,引進PFI(Private Finance Initiative,民間融資提案)制度,規劃將南港等五處共1萬1,726.5坪土地,開放給民間業者投資興建、營運出租住宅,本月27日甄選出日商野村綜合研究所為規劃總顧問。

財政局昨(28)日表示,若後續可行性評估、規劃及招商準備等作業順利,預計可於明年4月公告招商,並於2014年底前與民間投資廠商簽約,動工興建約1,300戶的公營出租住宅,以落實市長郝龍斌承諾增加4,808戶公營住宅的政見。

目前規劃採PFI的五筆土地,分別位於士林(兩筆土地)、南港、北投和文山(各一筆土地)等四個行政區,所有土地都是市政府所有,其中土地面積最大為北投區三合段的4,955.9坪。

由於PFI國內還沒有案例,財政局先公開徵求總顧問,負責辦理可行性評估、先期規劃作業、招商準備、協助公告評選協商及議約簽約等事宜。

閱讀秘書/PFI

【經濟日報/楊文琪】

PFI(Private Finance Initiative)是一種向民間借款後,政府再逐年編列預算,償還欠款和利息給代為開發廠商的開發方式,也稱「民間融資提案制度」。進一步說,就是當政府沒有足夠的預算來興建公共建設時,先向民間企業借款,然後以分期付款並加計利息的方式償還,償還借款期間也可交由廠商經營。

PFI與BOT案,都是政府與民間合作興建公共建設,但BOT案政府不必出一毛錢,還有權利金(甚至有土地租金)可收取,業者營運期限屆滿須無條件送給政府,相形之下,PFI的更易受民間業者歡迎。

※延伸閱讀》
‧青年安家房貸 擬提高到700萬
‧青年房子買得起…房貸繳得起?

 

全文網址: 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政策焦點 - 北市蓋出租宅 引進民間資金 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ART_ID=290933#ixzz2UkJsTCwW
Power By udn.com
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ART_ID=2909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