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知識問題|壽司的歷史和製作方法

發問者: 老外 ( 初學者 4 級)
發問時間: 2006-03-26 18:48:09
解決時間: 2006-03-29 08:51:29
解答贈點: 5 ( 共有 0 人贊助 )
回答: 4 評論: 0 意見: 0
[ 檢舉 ]
網友正面評價
95%
共有 19 人評價
壽司的歷史和製作方法
麻煩提供
~壽司最找的起源地
~製作方式
越詳細越好 我要做壽司平面廣告的作業
拜託幫幫忙 瞞急的
謝謝~~~~~~~

最佳解答發問者自選

回答者: 修羅 ( 研究生 1 級 )
回答時間: 2006-03-28 23:18:49
[ 檢舉 ]
歷史 すし本來是指淹漬發酵過的魚類、貝類。在日本壽司料理又名鰭、鮓。在明治時代時以鰭通用,之後在關西以鮓之稱為多;關東則以鰭之稱為多。壽司不是一開始就是我們現在所見的這種模式,是經過時間慢慢改變的,所以在每個年代、每個地區,其製作方法、外型都會有所不同,但無可否認的是會用到米及海鮮,只是做法不同而已。在公元200年即後漢年代,中國已開始流傳"壽司"這種食製,在辭典中的解釋為以鹽、醋、米及魚醃製而成的食品,宋朝年間,中國戰亂頻仍,壽司正好為走難的充饑食品,而品種更多,由菜蔬類、魚類、肉類,甚至貝殼類都有。 公元700年,即奈良年代,出外營商的日本商派將壽司流傳入日本,當時的日本人,用一些醋醃製過的飯團,加上一些海產或肉類,壓成一小塊,整齊的排列在一個小木箱之內,作為沿途的食糧。直至公元1700年,即江戶年間,壽司才於日本廣泛流傳,成為一種普通的食品。
種類 壽司在日文的漢字又作「鮨」及「鮓」,自16世紀末開始有將生魚放在醋飯上的嘗試起,型態和食材不斷變化,至今儼然成為日本人的主食之一,每當有慶祝會或是舉行儀式時也會外叫「宅配壽司」表示隆重。壽司形式大致區分如下:
握壽司(O Nigiri Sushi)又名江戶前壽司。是指在醋飯上放有(魚、蔬菜或漬物)食材的手捏壽司。大小約一口可食。菜單上常見的有鯛(DAI)、鮪(MAGURO)、TORO(鮪魚的腹肉)、海老(AEBI,即蝦子)、海膽(UNI)、TAKO(章魚)、玉子(蛋)、還有貝類、魚卵(IKURA)及醃製的蔬菜都可作成握壽司。
卷壽司(Maki Sushi) 是指以海苔包裹醋飯,內部再作素材的變化。例如常見「鐵火卷」是指夾有鮪魚的海苔卷,「河童卷」指的是小黃瓜卷等等。也有以海台包成錐形以利手拿的「手握壽司」。
散壽司(Chirashi Zushi) 又稱為「五目壽司」或「花壽司」。是一種混合數種生魚和蔬菜的什錦醋飯,素材的種類通常加起來要有9種,因為9是日本的吉祥數字。
1.握壽司:因該滿常見的,就是長這樣,海鮮片下會有一團飯。
2.捲壽司:滿常見的、滿普遍的,就是長這樣 ,底下先放捲壽司的竹片,在鋪上一片海苔,再加上一層壽司飯,放壽司飯上放上你喜歡的食物,就是這樣,自己可以隨性的作。
3.手 捲:放一張海苔,還海苔上放一些食物,再把海苔捲起來,就 是這樣。
4.散壽司:底層放醋飯,上曾再加上一些廚師的創意、點子,可以添加魚、貝、蛋、納豆…等等。
5.押壽司:就是壓成方形就是。
6.姿壽司:把飯填充在完整的魚肉內。
7.粽壽司:模仿粽子的形狀而成的。
8.豆皮壽司:滿常見的。
材料:
1.米:在壽司中米可視為壽司的命。如果飯不好,壽司吃起來的口感就有所差別,所以「生米煮成熟飯」的過程相當重要,會影響是否能夠成為壽司飯。
煮飯前清理米的方式、煮飯時的溫度、水量、容器,都非常重要、非常講究的。煮好飯之後,接下來就是把飯放在木盆上(要先溼透在拭乾,防止飯粒粘著),而拌飯也要有一定的方式,就是一手拿著木杓以垂直的方向切割的方式將飯攤開,另一手揮扇子驅走醋酸,就這樣一直反覆著、持續著,直到使醋充分均勻地滲透入飯中,就這樣,最後把飯聚攏蓋上濕布一個小時,就完成了。
所以呀!日本人連對於壽司飯的每個步驟都非常嚴謹,都不敢輕忽,這種精神是我們應該欽佩、效仿。
2.海鮮:有了壽司飯,當然就需要海鮮來搭配,這樣壽司才能發揮淋漓盡致,因為米和海鮮可是壽司中的最佳搭檔,缺一就會失去壽司的美感、美味。
因為日本四周都是海,所以對於漁產相當發達,而消費者更是猛增中,因此,對於食物的要求也高、對於料理的「季節性」、「新鮮度」,都非常敏感,因為他們相信這都會去影響食物的美味,所以採買時會非常仔細,因為這樣才能做出好料理,讓食物的原味發揮到極限,使客人嚐到最新鮮、最佳的料理。
壽司的堅持…
一般所說的壽司米,是指日本種的精米,而精米即稻米收成以後,經日曬、打榖後,再用精米機去榖糠、胚芽和雜質而成,米粒較白且短小,但米粒中含水量多,黏性大,十分適合用來製作壽司,其中以「越光米」和「細錦米」最受顧客歡迎。新買回家的米最好存放在密閉式容器內,放在陰涼處保存,並儘可能在兩個星期內吃完,以避免生蟲及風味變差。一般製作壽司是選用一半新米及一半舊米混合而成,因為舊米硬度較高,煮出來的飯粒較有咬勁,新米則口感較香甜,二者配合,相輔相成,使壽司飯更好吃。
摻舊米煮飯時,鍋中水量要較平時煮飯時稍多一點,以免飯粒過於乾硬。一開始先以中火開始煮飯,到了即將沸騰時改用強火煮滾,並持續維持沸騰狀態一段時間,讓水在米粒間流動,然後再以小火續煮,讓米粒膨脹,最後是燜熟,讓米粒口感可以發揮出來。當然,煮好的飯記得保溫,以利拌醋。
拌醋要趁熱才可能入味,使飯粒飽滿避免沾黏,在攪拌時注意飯杓不可筆直地插入飯團中,避免米飯鬆散,飯粒破碎,宜採平行切入,將飯團上下平行翻攪,使醋味充分浸入,一旁用扇子輕輕搧風,可增加飯粒的光澤及散發香味。等飯粒變乾再翻一次,使底部醋味翻上來,平均分佈在上下層,充分被米粒吸收。搧好後蓋上一層紗布,使其保持溫溼度,待稍為冷卻即可用來製作壽司了。未用完的壽司飯千萬不可放入冰箱冷千萬不可放入冰箱冷藏,以免飯粒變硬,無法再用來製作壽司或飯糰;最好的保存方式是用溼布覆蓋在飯上,夏天約可保存三天,冬天則可放四至五日。 
參考資料
http://www.hku.edu.tw/teach/jap/JAP-about/foods/sushi2.htm
[ 快速連結 ] 其它回答( 3 ) | 意見( 0 ) | 評論( 0 )
發問者評價 太詳細了
這正是我需要的
謝謝你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206032612746

知識問題|壽司的配料有哪些?

發問者: 布丁 ( 初學者 3 級)
發問時間: 2007-07-09 20:56:09
解決時間: 2007-07-10 11:36:25
解答贈點: 5 ( 共有 0 人贊助 )
回答: 3 評論: 0 意見: 0
[ 檢舉 ]
網友正面評價
80%
共有 5 人評價
壽司 有那些配料?
我只有想到蛋 小黃瓜 地瓜可以嗎?
壽司有沒有分為葷食或素食?
該怎麼做呢?
2007-07-09 21:02:01 補充
還有魚肉蝦肉牛肉豬肉雞肉

最佳解答發問者自選

回答者: 硰戳 ( 初學者 5 級 )
回答時間: 2007-07-10 06:33:25
[ 檢舉 ]
以下是個種做法:(可以多做做變化..我也常常做來吃)

壽司飯
【材 料】
米 2杯
水 2杯
【調味料】
米醋 75cc
砂糖 45g
鹽 15g
【做 法】
1.取適量米放置盆內,用水沖洗。水倒入時,用手快速輕輕攪拌米粒,沖洗過後的洗米水立刻倒掉,如此重覆2次。
2.倒入少許水,用左手順著一定方向慢慢轉動盆子,右手則輕輕均勻抓搓米粒。
3.將米放到篩網上瀝乾水份,靜置30分鐘~1小時。
4.將米放入電鍋中,水量與米量的比例為1:1,即可開始炊煮
5.煮好的飯先不要開鍋,讓飯再燜個10~15分鐘,使米粒的口感更能發揮出來,這樣一鍋好吃的飯就出爐啦!
6.將適量米按照上述步驟煮成白飯,趁熱盛到大盆中(因為熱的飯在拌醋時才能入味)。
7.將調味料調製成壽司醋,按照1杯米配25cc壽司醋的比例倒入壽司醋。
8.將飯杓採平行角度切入飯中翻攪,讓飯充分吸收醋味。
9.待醋味充分浸入後,將米飯用扇子搧涼冷卻即可。

壽司嫩薑
【材 料】
嫩薑 300公克
【調味料】
白醋 120㏄
糖 70公克
鹽 3公克
昆布 10公克
【做 法】
1.將嫩薑切成約0.1公分厚的薄片備用。
2.調味料與嫩薑片一起放入鍋中,用小火煮沸,續煮約8~10分鐘後關火。
3.待作法2的材料自行涼透時,撈起即可食用。

太卷壽司
【材 料】
香菇煮 3朵
紅蘿蔔煮 2條
干瓢煮 2條
玉子燒 1條
小黃瓜 1條
鰻魚 1/2條
壽司飯 適量
海苔 1片
壽司捲簾 1個
【做 法】
1.香菇煮切絲;小黃瓜橫剖成4等份,去籽;鰻魚切成1.5公分寬的長條備用。
2.海苔光滑的一面朝下鋪在壽司捲簾上,前端預留1.5公分其餘均勻平鋪一層壽司飯,再將香菇絲、紅蘿蔔煮、干瓢煮、玉子燒、小黃瓜、鰻魚等排放在壽司飯上,捲成壽司卷即可。
參考資料
自已
2007-07-10 06:37:28 補充
壽司捲
【材 料】
蘆筍 12支
蟹肉棒 12條
壽司米 2量杯
熟白芝麻 適量
海苔片 6片
壽司捲簾 1個
【調味料】
壽司醋 適量
沙拉醬 1包
【做 法】
1.將蘆筍、蟹肉棒汆燙至熟備用。
2.壽司米洗淨放入電子鍋的內鍋中,加水至壽司米飯2的刻度線。
3.將內鍋放入電子鍋內,關閉電子鍋外蓋,選擇白米功能按炊飯鈕後,等保溫燈亮起表示已完成。
4.取出作法3的壽司飯,倒入適量壽司醋拌勻,放至微涼。
5.取一片海苔,將光滑面朝下舖在捲簾上,作法4的壽司飯平舖海苔上,依序放上作法1蘆筍、蟹肉棒,灑上白芝麻,擠上沙拉醬捲成壽司捲即可。
2007-07-10 06:38:48 補充
十蔬沙拉壽司卷
【材 料】
紅甜椒絲 15公克
黃甜椒絲 15公克
長豇豆 2條
沙拉筍 30公克
海苔片 1片
壽司飯 適量
保鮮膜 1張
美生菜 1片
皮的材料:
越南米皮 1片
水蜜桃 1/2個
味噌美乃醬:
檸檬汁 5cc
美乃茲 20公克
白味噌 5克
白芝麻粒 10公克
味醂 5cc
【做 法】
1.紅、黃甜椒切長條絲狀;長豇豆汆燙;沙拉筍切絲備用。
2.水蜜桃切薄片備用。
3.海苔上排列舖上作法2,再舖上噴水後的越南米皮,覆蓋上一層保鮮膜後,將海苔片翻面朝上,再舖滿壽司飯,放入作法1的各種材料和美生菜後,塗上適量的味噌美乃醬後捲起即可。
2007-07-10 06:39:18 補充
火腿起司壽司卷
【材 料】
小黃瓜 1條
培根 1片
海苔片 1片
壽司飯 適量
保鮮膜 1張
火腿 1片
煙燻起士片 2片
【做 法】
1.小黃瓜用鹽搓揉一下後洗淨,再縱向切成一半,去除籽後,再切成細條狀備用。
2.培根放入鍋中煎出油份後,用餐巾紙吸乾油份,再切成細末備用。
3.海苔片上舖滿壽司飯,覆蓋上一層保鮮膜後,將海苔片翻面朝上,並包入火腿片、起士片、作法1後捲起,再滾裹作法2即可。
2007-07-10 06:50:16 補充
鮪魚美乃壽司卷
【材 料】
A.罐頭鮪魚 70公克
 洋蔥 30公克
 酸豆 20公克
 西芹 10公克
 胡蘿蔔 15公克
 美乃茲 30公克
 美生菜 1片
 海苔片 1片
 壽司飯 適量
 保鮮膜 1張
B.全蛋 2個
 牛奶 15公克
C.黑胡椒粉 少許
 鹽 少許
【做 法】
1.鮪魚瀝油弄碎;洋蔥.酸豆.西芹.胡蘿蔔皆切成末。
2.將材料B攪拌均備用。
3.倒入一層薄沙拉油,倒入2搖動鍋身,使2均勻受熱,呈金黃色。
4.將1與美乃茲拌勻,再撒上C後拌勻,再放到美生菜上包起。
5.海苔片上舖3,蓋一層保鮮膜,將海苔片翻面上,舖壽司飯,放4捲起。
2007-07-10 06:50:43 補充
鮮果壽司卷
【材 料】
蘋果 1/4個
奇異果 1/4個
草莓 2顆
芒果 30公克
水梨 1/4個
加州蜜李 2顆
海苔片 3片
壽司飯 適量
醬汁:
優酪乳 15cc
美乃茲 15公克
【做 法】
1.將材料中的水果全部洗淨後去皮,並切成長條狀,再分別用1/4片長條狀海苔片(草莓用1/2片),以飯粒黏邊後包起備用。
2.海苔片上舖上壽司飯(前端需預留2公分),再放上作法1中的蘋果、奇異果、芒果、水梨、加州蜜李等五種水果捲後,再將草莓海苔卷置於最上方後捲起即可。
3.醬汁材料混合調勻後即可搭配食用。
2007-07-10 06:57:05 補充
酥脆雞柳乳酪壽司卷
【材 料】
培根 1片
酸黃瓜 20公克
莫札瑞拉起司 40公克
雞柳 4條
紫蘇 2片
海苔片 1片
壽司飯 適量
保鮮膜 1張
蘿美生菜 2片
杏仁角 適量
裹粉材料:
麵包粉 適量
低筋麵粉 適量
蛋液 適量
【調味料】
鹽 少許
胡椒粉 少許
太白粉 適量
【做 法】
1.培根煎出油,與酸黃瓜、起司個別切成細末備用。
2.雞柳去筋切,瀝乾後,灑上少許鹽、胡椒粉並沾上太白粉,再舖紫蘇及1後捲起。
3.2沾麵粉、蛋液、麵包粉後,放入油180℃中,炸至金黃。
4.海苔片舖上壽司飯,蓋保鮮膜,海苔片翻面,加蘿美生菜,再放入3後捲起沾杏仁角。
2007-07-10 06:59:45 補充
韓風壽司卷
【材 料】
胡蘿蔔 30公克
韭菜 40公克
韓式泡菜 60公克
美生菜 1大片
豬五花薄片 50公克
海苔片 1片
壽司飯 適量
白芝麻粒 適量
保鮮膜 1張
海苔粉 適量
【調味料】
麻油 少許
鹽 少許
雞粉 少許
醬油 少許
【做 法】
1.胡蘿蔔與韭菜切段分別汆燙後,以調味料分別調味後。
2.將韓式泡菜水分瀝乾美生菜洗淨後瀝乾備用。
3.鍋內放入少許油後,放入豬五花薄片炒至肉變色,再加入作法2的泡菜拌炒一下。
4.海苔片上舖滿壽司飯,再將白芝麻粒、海苔粉均勻的撒在飯上,蓋保鮮膜後,將海苔片翻面,依序加入作法3和作法1的胡蘿蔔及韭菜即可。
2007-07-10 07:00:17 補充
蘆筍培根卷

【材 料】
細蘆筍 3支
培根 2片
太白粉 適量
海苔片 3/4片
壽司飯 適量
白芝麻粒 適量
【做 法】
1.將蘆筍放入滾水中汆燙稍軟,撈起後泡入冷水中冷卻備用。
2.培根上面沾上少許太白粉後,將蘆筍捲裹用牙籤固定,並放入平底鍋煎至酥脆狀上色後盛起備用。
3.海苔片舖上壽司飯並撒上少許白芝麻粒(前端需預留1公分),擺入作法2後捲起,適當切段後擺盤。
2007-07-10 07:03:45 補充
炸豬排壽司
【材 料】
a.高麗菜 20公克
 小里肌肉 60公克
 鹽 少許
 黑胡椒粒 少許
 海苔片 3/4片
 壽司飯 適量
b.低筋麵粉 適量
 蛋汁 適量
 麵包粉 適量
【做 法】
1.高麗菜切絲後,泡冰水,使口感清脆。
2.小里肌肉撒少許鹽、黑胡椒粒後置10分鐘。
3.將小里肌肉沾低筋麵粉、蛋汁、麵包粉後,放170℃油鍋中炸金黃切長條狀。
4.於海苔片上舖上壽司飯(海苔片前端預留1公分),放入高麗菜絲和切好的豬排後捲起即可。
5.將作法4中捲好的壽司,依序沾上低筋麵粉、蛋汁、麵包粉後,放入180℃的油鍋中略炸至表面呈現金黃色,撈起瀝乾油後,切成適當大小即可。
2007-07-10 07:05:12 補充
酪梨明蝦卷
【材 料】
酪梨 1/4個
明蝦 1尾
蝦卵 適量
美乃滋 適量
海苔 1片
壽司飯 120公克
【做 法】
1.將酪梨切片去皮備用。
2.明蝦洗淨去腸泥,用竹籤從蝦尾部分沿背瘠貫串,放入熱水中汆燙熟後,再取出竹籤,去頭去尾,剝除殼備用。
3.將海苔光滑的一面朝下舖在捲簾上,前端預留1公分其餘全平舖一層壽司飯,均勻舖撒上蝦卵,再擺明蝦、酪梨片,最後擠上美乃滋,捲成壽司卷即可。
2007-07-10 07:07:56 補充
養生土司春卷
【材 料】
全麥土司 4片
苜蓿芽 60公克
紫色高麗菜 1/4顆
小黃瓜 1條
蘋果 1/2顆
美乃滋 適量
芝麻粉 適量
花生粉 適量
糖粉 適量
葡萄乾 適量
香菜 4株
壽司竹簾 1張
保鮮膜 4張
【做 法】
(1)將土司去邊,塗上一層美奶滋。
(2)紫色高麗菜.小黃瓜去心切絲,蘋果切條狀。
(3)將壽司竹簾,鋪上保鮮膜,放上土司,再苜蓿芽、紫色高麗菜絲、小黃瓜絲、蘋果條鋪在土司上。
(4)依個人喜好酌量撒上芝麻粉、花生粉、糖粉,再放上葡萄乾,將土司捲起。
(5)取下保鮮膜,在土司卷的正中間繫上香菜即可。
2007-07-10 07:17:20 補充
素花式壽司
【材 料】
海苔片 1包
壽司飯 1鍋
小黃瓜條 6條
素肉鬆 1碗
紅色豆干絲 適量
黃蘿蔔條 適量
無蛋沙拉醬 1包
素火腿條 適量
胡椒粉 少許
小麥胚芽 少許
【做 法】
(2)取1張海苔片剪成3份,其中2張剪成寬8公分,1張寬4公分,先取寬4公分海苔,包黃蘿蔔,捲好後,再取8公分的海苔,用飯粒塗封口處,捲紅豆干絲,再取8公分的海苔,在封口處及中間擠上無蛋沙拉後,包入調了小麥胚芽及胡椒粉的素肉鬆,再擠上一層沙
(3)將海苔片1張竹簾上,鋪飯,飯鋪滿約留5公分,鋪均勻。
(4)將先前包好的3個小捲擺在飯上,放上小黃瓜與素火腿,將竹簾捲起,即可。
相關詞:
涼拌小黃瓜, 小黃瓜敷臉, 醃小黃瓜, 小黃瓜台語, 小黃瓜熱量, 小黃瓜料理, 小黃瓜種植方法, 小黃瓜食譜, 小黃瓜化妝水, 小黃瓜減肥
小黃瓜, 調味料, 壽司, 材 料, 米粒, 米醋 75cc, 壽司飯, 扇子, 紅蘿蔔, 干瓢
[ 快速連結 ] 其它回答( 2 ) | 意見( 0 ) | 評論( 0 )
發問者評價 哇!!琳琅滿目的煮法捏!!
口水留出來噜!!
謝謝你喽!!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70709099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