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特約--金融透視/郭樹清:堅持投融資功能完全平衡
-字
+字
中央日報 – 2013年1月24日 下午2:08
大陸2013年全國證券期貨監管工作會議日前在北京召開。大陸中國證監會主席郭樹清在會上指出,今後一段時期大陸資本市場發展的基礎將更加堅實,資本市場正面臨難得的戰略機遇。
 郭樹清指出,今後一段時期,證監會將堅持從新興加轉軌的基本實際出發,堅持投資功能和融資功能完全平衡,堅持放鬆管制和加強監管緊密結合,堅持嚴格執法和完善法制有機統一,堅持對內開放和對外開放相互促進,堅持近期舉措和長遠目標統籌兼顧,加快建設一個更加成熟、更加強大的資本市場,在更大範圍和更高水準上發揮直接金融服務全域的作用。
 2013年,證監會證券期貨監管工作的總體考慮是,依法履行監管職責,繼續推進已經啟動的各項改革措施,進一步調整和優化市場結構,著力提高市場透明度,切實落實“三公”原則,更有力地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和區域性風險的底線,實現證券期貨市場科學發展。
 郭樹清在會上,從十個方面對2013年重點工作做出了部署。
 一是加快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擴大“新三板”試點範圍,完成各類交易場所清理整頓,繼續引導區域性股權交易市場規範發展,鼓勵證券公司探索建立櫃檯交易市場;推動債市制度規則統一,深化互聯互通;落實跨市場執法安排,加大對債券違法行為的懲戒力度;完善公司信用類債券制度規則,積極推動品種創新,有序擴大中小企業私募債券試點;探索完善債券評級和債券增信機制。
 二是進一步深化發行和退市制度改革。落實以資訊披露為中心的審核理念,修訂完善首次公開發行股票管理辦法等規則制度;繼續完善新股定價機制,強化對仲介機構的監管;開展對首發在審公司財務專項檢查工作,推動仲介機構切實履職盡責;積極穩妥落實新的退市制度改革措施,不斷完善相關配套制度規則和市場化機制,實現退市的常態化。
 三是不斷促進上市公司品質提升。強化資訊披露監管,提高上市公司信披真實性、準確性和及時性;繼續落實現金分紅監管政策,鼓勵包括機構投資者在內的各類股東參與公司治理;完善上市公司市場化並購重組審核制度,豐富並購重組方式方法;進一步完善資本市場會計監管體系;強化對審計、評估機構的現場檢查,加大對會計評估機構違規行為的查處力度。
 四是進一步發揮期貨市場服務實體經濟功能。貫徹落實新修訂的《期貨交易管理條例》,修改和制定相關配套規章制度;做好國債期貨上市準備工作,推動開放性的原油期貨市場建設;積極推動鐵礦石、動力煤等大宗商品期貨品種創新的研究;做好碳排放權交易試點市場的調研與引導;探索發展利率類、匯率類金融衍生品。同時還將推動建設期貨與現貨緊密聯繫、適應實體企業不同層次風險管理與商品服務需要的交易平臺;建立商品期貨的投資者適當性制度,加快培育和發展期貨市場機構投資者;加強期貨交易所一線監管職能。
 五是大力培育機構投資者隊伍。以股權投資基金和投資管理公司為重點,加快培育機構投資者;允許符合條件的證券公司、保險公司、私募基金等各類財富管理機構從事公募基金業務;鼓勵公募財富管理機構開發更多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積極推動境外養老金、慈善基金、主權基金等長期資金投資境內市場,協助和配合全國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住房公積金委託專業機構進行投資管理,實現保值增值。
 六是繼續引導各類仲介機構規範發展。強化證券公司基礎功能,支持開展資產管理等業務;加快發展各類專業的證券經營機構,繼續完善期貨公司資產管理、投資諮詢業務試點;進一步加強對證券投資諮詢、資信評級機構、會計師事務所、律師事務所和評估機構等仲介服務機構的服務和監管。
 七是繼續積極穩妥地推進對外開放。進一步完善QDII制度安排,繼續擴大QFII、RQFII的投資額度,增加投資便利性;繼續支援跨境ETF產品和跨境債券市場發展;推進期貨公司境外期貨經紀業務試點;繼續支援境內企業境外上市,支援符合條件的證券期貨經營機構“走出去”。
 八是持之以恆做好投資者教育和服務。拓展投資者教育工作的深度和廣度,建立與投資者的良性互動機制,完善市場化的投資者保護機制;支援財富管理機構提供更為多樣化的產品,滿足投資者特別是個人投資者多元化、差異化的需求,引導個人投資者委託專業機構理財;進一步改善資本市場稅費環境。
 九是切實改進市場監管和執法。抓緊構建既富有彈性又高效的多層次監管體系,提高一線監管的有效性;強化交易所、行業自律組織在職責範圍內的監管作用,全面開展資本市場執法評估工作。同時進一步完善查審分離制度,推出加強證券期貨市場執法的配套措施,嚴查嚴辦欺詐發行、虛假披露、內幕交易、市場操縱等違法違規行為。
 十是進一步營造有利於資本市場創新發展的政策環境。重點推動《證券法》的修訂、《期貨法》的制定和《上市公司監督管理條例》的出臺;推動關於市場操縱、上市公司破產清算等司法解釋制定工作,推動形成與資本市場執法實際需要相適應的司法制度安排;適時發佈實施上市公司員工持股計畫管理暫行辦法;進一步營造民間投資進入直接金融服務領域、開展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制定資本市場中長期發展規劃。
 證監會其他會領導在監管工作會議上就分管工作做了大會發言,會議進行了充分討論。中央、全國人大、國務院等有關部門、最高人民法院及新聞單位的代表,證監會機關各部門、系統各單位的負責人參加了此次會議。
                    (大陸國研網專供,作者:馬婧妤 龔維松)
【中央網路報】
Facebook 馬上按讚 加入Yahoo!奇摩新聞粉絲團
http://tw.news.yahoo.com/%E6%9C%AC%E5%A0%B1%E7%89%B9%E7%B4%84-%E9%87%91%E8%9E%8D%E9%80%8F%E8%A6%96-%E9%83%AD%E6%A8%B9%E6%B8%85-%E5%A0%85%E6%8C%81%E6%8A%95%E8%9E%8D%E8%B3%87%E5%8A%9F%E8%83%BD%E5%AE%8C%E5%85%A8%E5%B9%B3%E8%A1%A1-060833050--finance.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