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知識問題|懷孕的時候如何照顧好自己和肚子裡的寶寶?

發問者: 宇 ( 初學者 5 級)
發問時間: 2005-07-06 10:40:10
解決時間: 2005-07-06 21:49:42
解答贈點: 10 ( 共有 0 人贊助 )
回答: 3 評論: 0 意見: 1
[ 檢舉 ]
網友正面評價
94%
共有 17 人評價
要吃什麼比較好?

要如何運動比較好?

要避免什麼事?

最佳解答發問者自選

回答者: Sam ( 初學者 5 級 )
回答時間: 2005-07-06 11:09:50
[ 檢舉 ]
網路搜集的資訊,

希望大家能多多補充還有什麼是孕婦該忌口的東西。

 

也不是說"絕對"啦...

但為了BABY和母體好,

有孕在身的媽咪還是要多留心喔~

 

01.洛神茶

02.川七

03.意仁【羊水會變少】

04.有殼海鮮【BABY易有過敏體質】

05.咖啡因【影響BABY腦部發育】

06.麻油【會促進子宮收縮,易引發流產】

07.鴨肉【較毒】

08.冰的東西【BABY氣管容易不好】

09.木瓜【木瓜酵素易引發子宮收縮】

10.蘆薈【成份中有導致流產的物質】

11.蘿蔔、長年菜【太涼,BABY容易體質"冷底"】

12.補胎藥(13味)【BABY容易有血管瘤】

13.人蔘【人蔘是補氣的。懷孕末期不可吃,會影響及延長產程】

 

煙酒是絕對不要碰的。

印象中"芒果"在孕期也儘量不吃比較好是嗎?

 

◎懷孕時由於母體與胎兒組織快速生長,葉酸轉換增加並且缺乏維他命B6,應該每日補充。不過,維他命D 的量就不需要增加了,因為額外攝食會使嬰兒的血鈣過多。

◎孕婦小心 四種含汞魚吃不得

孕婦或準備懷孕的女性應少吃鯊魚、旗魚、青花魚(又稱鯖魚或白花)及馬頭魚(俗稱紅血馬或冷頭),因為其含汞量足以危害胎兒腦部發育。雖鮪魚亦有汞殘留物但沒納入危險名單,因為他們認為前面四種魚類的含汞量遠高過鮪魚。剛剛才吃過旗魚的婦女也別害怕。FDA「食物安全中心」主任李維特(Josep Levitt)表示,一頓飯裡的魚肉汞含量構不成威脅。他說:「這沒有藥到『命』除那麼嚴重,只要今後不吃就成了。我們只希望提醒女性維護胎兒健康,她們最好能少吃那四種魚。」

 

*********************************************************************

《懷孕及坐月子禁忌》

 

您一定聽過許多關於孕產婦的「禁忌」,例如孕婦敲東西會生出兔唇寶寶、孕婦不能參加喜慶、坐月子不能洗頭洗澡等口耳相傳的古老傳說,究竟該相信呢?還是一笑置之呢?以下我們將為您探討剖析真相,解開孕婦禁忌之謎,讓您做個健康快樂、輕鬆自在的孕媽咪!

 

★不能參加喜慶

 

古老說法:老一輩的都說孕婦不能在懷孕四個月內參加任何喜慶,因為他們認為懷孕本身就是喜事,若又同時參與其他喜慶,可能會造成「沖喜」,對孕婦本身及另一喜事者都不好。

科學剖析:對於孕婦不能參加喜慶的說法,可能是因為參加喜慶會造成心情較大的起伏,容易影響胎兒,才會有此一說吧!

 

★不能看傀儡戲或神怪片

 

古老說法:孕婦看傀儡戲或神怪片,孩子的容貌會變醜。

科學剖析:孩子的容貌早在精卵受精時就已決定,與觀看神怪影片或圖片並無關連。然而神怪恐怖片會影響孕婦的心情,造成孕婦的焦慮與恐懼,就「胎教」的觀點來說,確實有不良影響。為了擁有愉快的心情,還是多看些賞心悅目、令人精神愉快的圖片、影片,儘量避免觀看會影響心情的事物,這樣對孕婦和胎兒都有益。

 

★拍肩膀會導致流產

 

古老說法:從背後拍孕婦的肩膀會導致流產。

科學剖析:拍孕婦肩膀會導致流產,其實是有點道理可尋的,因為拍肩膀會造成背部的壓力,因而某種程度上會影響到腹部。如果胚胎著床佳、受精卵健全,不會因拍了肩膀而造成流產;如果母體氣血虛弱、容易流產,旁人這類較粗魯、較用力的肢體動作,則有可能造成流產。

 

★搬家、搬重物會導致流產

 

古老說法:懷孕時搬家,尤其是在房間內移動床位、衣櫃等物,會動到「胎神」,使得孕婦動到胎氣,造成胎兒不保的危險。

科學剖析:孕婦在搬動物品時,可能造成肌肉拉長、子宮拉扯、過份勞累、不慎碰撞到腹部或是摔傷,容易引起子宮急劇收縮,有可能導致出血或早產的意外。為了確保自己及腹中胎兒的安全,孕婦在行動上還是應該多加小心謹慎,以避免意外的發生。

*********************************************************************

簡單明瞭版:

家中不可釘釘敲敲的

要搬東西之前要先用掃把晃過

植物也不可隨意修剪

孕婦不可在房裡用針線

友人不可拍你肩膀

手不能舉太高拿東西

這些大概都是會動到胎神的禁忌

 

而醫生的叮嚀大概如下

不可提重物

走路小心不能跌倒

注意保暖不要著涼生病

不可泡熱水澡或溫泉(會影響寶寶的腦部發育)

不要跑跑跳跳等劇烈運動(一些伸展的運動倒沒關係)

不可騎腳踏車

不要踩高處

 

至於營養方面

吃東西當然是要注意

基本上我是會避開容易引起過敏源的東西

例如海鮮,但除了魚,魚可以吃,尤其是身海魚類

還有海帶海苔那些,可以讓寶寶毛髮生長

多吃紅肉類的食物例如牛肉,蛋白質多

澱粉類不要吃過量,因為會胖到自己

多吃蔬菜水果

多補充鈣質,例如喝牛奶或羊奶,起士等

營養均衡最重要

不要餓肚子

我是沒有吃什麼補品或營養錠那些

基本上營養從飲食中攝取是最好的

 

嗯還有

心情要保持愉悅

多聽輕鬆的音樂

睡眠要充足

每天都要洗澡洗得很乾淨(尤其是陰道要保持乾爽)

可以跟寶寶多說話

摸著肚子跟寶寶說大家都很期待他很愛他這樣的話

 

要注意

尿尿或大便之後

要看一下擦過的衛生紙上

有沒有出血或不正常的液體

大便不要太用力

不要憋尿或憋屎

勤跑廁所

因為後期肚子大了會壓迫膀胱

常常會想尿尿喔

 

定期到醫院檢查

找一家離家近的醫院或診所

按期去檢查照超音波聽心跳

一有不舒服的感覺

例如肚子突然疼痛

出血

或感覺不到胎動了(胎動是肚子比較大的時候就會有,醫生也會要你注意)

都要趕快求診
參考資料
http://www.fashionguide.com.tw/Forum/SearchMsgL.asp?BoardNum=6&Key=374,3&Cate2Name=%C3h%A5%A5&Absolute=2
相關詞:
quot是什麼, quot的意思, quot是什麼意思, quot 行政院勞委會中部辦公室, 網路語言", 何謂", 營業稅網路申報作業要點 quot, quot什麼意思, quot 暗黑易牙居 quot, quot神麼意思
quot, 照顧好自己, 孕婦, 懷孕, Joseph Levitt, 食物安全中心, 洛神茶, 過敏體質, 李維特, 子宮收縮
[ 快速連結 ] 其它回答( 2 ) | 意見( 1 ) | 評論( 0 )
發問者評價 謝謝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1050706033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