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問題|什麼是恙蟲??

發問者: ㊣·˙*無尾熊*˙·♡ ( 實習生 2 級)
發問時間: 2005-09-18 23:05:45
解決時間: 2005-09-24 05:05:01
解答贈點: 5 ( 共有 0 人贊助 )
回答: 3 評論: 0 意見: 1
[ 檢舉 ]
網友正面評價
100%
共有 8 人評價
什麼是恙蟲??


最佳解答網友票選

回答者: 小鍾 ( 初學者 4 級 )
回答時間: 2005-09-18 23:07:03
[ 檢舉 ]
恙蟲(mite的幼蟲)的主要宿主是囓齒類,哺乳類、鳥類也有。 幼蟲從蟲卵孵化後(恙蟲)會爬到需要高溫潮濕而雜草叢生之處,這也是一般野生動物喜歡棲地之處,這就形成流行病區域(流行島)。 人類並不是主要的宿主,而是偶然的,並不會感染其他人。

 

恙蟲病簡介:

一、何謂恙蟲病:是由帶有恙蟲病立克次體之恙蟲叮咬,經由其唾液使宿主感染立克次體的急性發熱性疾病。老鼠是恙蟲最常見之宿主。

二、恙蟲病主要臨床症狀:潛伏期通常為9-12天,約有50﹪-80﹪患者可在被恙蟲叮咬處發現潰瘍性焦痂,且大多為無痛性;局部淋巴腺發炎腫大,發燒至39℃以上,發燒4-5天起軀幹先出現紅色斑丘疹,繼而擴至四肢及臉,第9-10病日消退;頭痛、大量出汗、結膜充血,如未適當治療,嚴重時會有血壓下降、意識不清、肺炎、心肌炎、休克等現象,死亡率可有1﹪-60﹪之差異。

您如果有上述症狀,應提醒醫師您曾經去過恙蟲病危險地區,如此才能正確診斷,對症給藥,早日康復。

三、恙蟲病之預防:

(1)軍人營外操練及教育或工作時,請儘量不要進入草叢地帶,注意不將皮膚暴露,最好穿著長袖衣褲、靴子、手套等,並每日沐浴換洗全部衣物。如必須在野外露營時,請先將營地之雜草剷除並以除草劑或殺蟲劑等噴灑,且最好將剷除之雜草予以焚化掩埋。

(2)進入草叢地區持續塗抹防護驅蟲藥劑,以防止恙蟲叮咬。

(3)含有食物的垃圾不可隔夜置放,如果無法馬上丟棄,應該將垃圾桶加蓋以免引來老鼠。

(4)食具與廚具應於使用完畢以後儘快清洗,並保持廚房與居處的清潔。

(5)封住屋子周圍之老鼠洞及所有空隙,以防止老鼠進入屋內。一般房屋的門窗必須裝有金屬紗網或鐵柵,其孔徑不可超過一公分,如果木質門戶下被鼠咬囓,應加裝鐵片覆蓋。

 

何謂別來無恙?

 

恙蟲常漢朝應劭先生的著作:《風俗通義》記載:「恙、噬蟲,能食人心」。古人居住環境多草叢,容易被恙蟲叮咬,因此常相互問候:「無恙」。
參考資料
知識+
相關詞:
恙蟲病症狀, 恙蟲病治療, 恙蟲病圖片, 恙蟲病案例, 恙蟲病護理措施, 恙蟲病傳染, 恙蟲病特徵
恙蟲病, 宿主, 野生動物, 淋巴腺發炎, mite, 囓齒類, 雜草叢生, 立克次體, 恙蟲, 結膜充血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3050918180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