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壢酸雨比率 全國最高達60%

相關關鍵字 > 地方 , 酸雨 , 環保局 , 空氣汙染
環保署公布去年酸雨監測報告,中壢市酸雨比率高達60%,全國最高。昨天成為議員們抨擊焦點,要求環保局改善,避免農作物或人體受害。環保局允諾多管齊下,全面改善空氣品質。

中壢酸雨全國第一,縣議員質詢要求環保局拿出對策,解決空氣汙染問題。(圖/聯合新聞網)

 

縣議員陳治文、黃傅淑香、林政賢、楊朝偉等人質詢指出,中壢酸雨全國第一,環保局應拿出對策,解決各項空氣污染因素。

李家興、張運炳說,酸雨造成農作物及人體受害,環保局不能再讓這種情況持續發生,李柏坊還開玩笑的說,縣長吳志揚頭髮越來越少,不知是否和酸雨有關係,建議吳縣長出門一定要戴帽子,全國酸雨最嚴重的中壢市,市民出門也要撐傘「保住頭髮」。他認為,環保局應利用電子看板或網路資訊,提供縣民相關酸雨訊息,避免受到酸雨影響,讓髮膚受損。

陳美梅、梁新武等人認為,桃園縣酸雨如此嚴重,可能和林口電廠、煉油廠、長生電廠等使用生煤、石化原料有關,因為這些工廠排放汙染量最大。

環保局表示,基於改善空氣品質,已從嚴規定電力設施空氣汙染物排放標準、劃定空氣品質淨區,推動低汙染運具,以及要求煉油廠等大廠訂定自主改善計畫等多管齊下方式,改善全縣空氣品質。

造成酸雨的主要原因是硫氧化物和氮氧化物排放至大氣後,經過複雜的化學反應,形成硝酸及硫酸。桃園縣降酸雨的季節落在秋冬,推測受到東北季風將大陸汙染物吹送到台灣的長程傳輸影響,致使酸雨問題相對嚴重。

對於煉油廠的汙染管制,環保局也透過總體檢方式,要求桃煉廠提出自主改善9大目標,其中與空氣汙染相關的廢氣燃燒塔不得做非緊急排放使用,桃煉廠也在103年7月訂定管制標準前展開施工。
http://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13337830080.html

中壢酸雨達6成 酸度相當於番茄汁
-字
+字
作者: PTS | 公共電視 – 2013年4月22日 下午8:00
您知道台灣哪個地方、最容易出現酸雨嗎?就在桃園中壢。環保署委託學者進行為期三年的酸雨調查,結果發現,桃園中壢的降雨天數有六成是酸雨,而酸度就像番茄汁,調查發現,除了中壢之外,新竹、陽明山、宜蘭和台北市區,也都有酸雨,所以在北部地區的民眾,在冬天春天下雨時,最好撐傘。
住在北部地區的民眾,下雨天要特別注意,根據環保署委託學者調查,發現去年,北部地區下酸雨的頻率偏高,其中桃園中壢站,全年降雨天數有六成是酸雨,酸鹼值在4到4.5,酸度相當於番茄汁,是全台灣最常下酸雨的地方。
==環保署空保處長 謝燕儒==
大部分都集中在冬天
或者是春天這個時候
所以也許在夏天的話
比較沒那麼明顯
除了中壢站,最常出現酸雨的,還包括新竹、陽明山鞍部、宜蘭、還有台北市區,如果以都市測站來比較,台北站出現酸雨頻率是39%,高雄站21%,台中站只有7%,北部比中南部高。
==環保署空保處長 謝燕儒==
酸雨的成份
大概都是硫酸根居多
所以這個顯示
在工業方面的汙染是比較明顯
所以除了本地的汙染
還有一些境外傳輸進來的汙染
雖然台灣的酸雨,比起二十年前,改善非常明顯,不過酸雨多少會傷害人體,環保署提醒北部地區民眾,在冬天春天下雨時還是要撐傘,另外調查也發現,酸雨的確會對「附生腎蕨」這種植物有不利的影響,可以拿來做生態指標。
記者林靜梅彭耀祖台北報導。
http://tw.news.yahoo.com/%E4%B8%AD%E5%A3%A2%E9%85%B8%E9%9B%A8%E9%81%946%E6%88%90-%E9%85%B8%E5%BA%A6%E7%9B%B8%E7%95%B6%E6%96%BC%E7%95%AA%E8%8C%84%E6%B1%81-12000025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