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豆漿有禁忌!腎虛胃弱者少喝
-字
+字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3年5月20日 上午10:32
相關內容
看相片
豆漿含有豐富營養價值,但在飲用上也有要留意的禁忌。(圖片/民 …
豆漿素來有美容必備聖品的美譽,不僅含有許多人體必需植物蛋白與磷脂,也有豐富膳食纖維,能幫助預防動脈硬化、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最近更流行靠豆漿減重、維持身材。然而每種食物都有它必須注意的地方,豆漿屬於偏寒性的食品,因此腸胃虛弱、易消化不良的人,要注意勿太頻繁飲用。


很多女性會將豆漿當作減肥的好夥伴,卻忽略了部分體質的人可能不適合每天喝豆漿,或是豆漿搭配的東西也要注意,有的食材搭配會破壞豆漿營養成份,反而有害健康。
1. 完全煮沸才喝
生豆漿含有皂甘、胰蛋白酵素抑制物和維生素A抑制物等,而皂甘對消化道黏膜會產生強烈刺激性,易引起充血、腫脹等發炎現象,而胰蛋白酵素抑制物,會阻止豆漿中蛋白質的分解、吸收,進而降低豆漿營養價值。
而豆漿在加熱至攝氏80~90度時,就會出現大量的白色泡沫,讓人容易誤以為豆漿已經煮沸,事實上這只是一種「假沸」現象,應在出現泡沫後持續加熱3~5分鐘,使泡沫完全消失才是真正煮開。
2. 勿空腹飲用
有些人看上豆漿低熱量又容易有飽足感的特性,會選擇以喝豆漿取代正餐,不過光只喝豆漿,就會讓豆漿的蛋白質成份轉化成熱量消耗掉,反而吸收不到營養,建議還是搭配一點澱粉類食物,或是在餐前飲用,減少正餐攝取量。
3. 消化不良、腎虛少喝
豆漿性質偏寒,且主要成分大豆普林值較高,痛風患者要注意飲用量,但適量飲用還是可以的。另外,豆漿在酶的作用下會產氣體,所以容易有脹氣、拉肚子的人要依個人體質狀況斟酌食用量;胃虛弱、甚至有胃炎者不宜食用豆製品,以免刺激胃酸分泌過多惡化脹氣情形。
4. 不能與藥物同飲
某些藥物會破壞豆漿的營養成份,例如四環素、紅黴素等抗生素藥物,且豆漿屬於高蛋白類食品,對於患有特定疾病的人來說或許不宜飲用,例如腎結石、痛風的患者。
5. 勿飲過量
日前曾有女性因為喜歡豆類製品,每天還把豆漿當開水喝,一天喝到2千c.c.,誘發子宮長了兩顆肌瘤。一般建議豆漿每周喝3~4次,每次最多不超過1500c.c。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 http://yahoo.top1health.com
http://tw.news.yahoo.com/%E5%96%9D%E8%B1%86%E6%BC%BF%E6%9C%89%E7%A6%81%E5%BF%8C-%E8%85%8E%E8%99%9B%E8%83%83%E5%BC%B1%E8%80%85%E5%B0%91%E5%96%9D-023205586.html

豆漿減重有妙招 搭香蕉黃瓜更有效
-字
+字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3年5月20日 下午5:16
相關內容
看相片
豆漿搭配香蕉、黃瓜都是常見的減重小方法,不過三餐仍要注重營養 …
豆漿除了有促進腸胃蠕動、預防心血管阻塞的保健功能之外,也是許多人眼中能幫助減重的飲品,高膳食纖維、低脂肪、低膽固醇,也因此出現許多搭配豆漿而成的減肥食譜,包括玉米、香蕉、黃瓜等都成為可以與豆漿一起搭配,幫助減重。


豆漿幫助減肥關鍵
豆漿中的大豆異黃酮(Isoflavone)、皂素(Saponin)等成分可以抑制吸收體內脂質和糖類,防止體脂肪堆積在體內,此外皂素也會抑制胰島素分泌,讓血糖在肌肉和肝臟時就已充分消化,減少囤積血糖在體內;而豆漿中含有維生素B群也有助於體脂肪燃燒。
不過想靠豆漿達成減重效果,一開始只會先發現腸胃消化明顯變好,且皮膚也會逐漸變好,主要就是體內代謝改善的關係,而減重的成效需要持續1個月以上,才會開始出現。豆漿最好選在白天、餐前飲用,因為豆漿主要成分大豆,會容易造成脹氣、胃脹的情況,不適合睡前飲用。
以下提供3種常見豆漿減肥法:
純豆漿減肥法:每天早餐喝一份豆漿,加一份全麥麵包或饅頭的碳水化合物類食品,午餐維持在600大卡以內,飲食盡量清淡,下午餓的話可以再喝一小杯豆漿。
香蕉豆漿減肥法:香蕉能夠讓人快速恢復體力,也富含多種營養素,因此與豆漿加在一起更能成為幫助減重的好幫手,將1根香蕉加無糖豆漿100~200毫升,以果汁機攪拌成香蕉豆漿,打完後最好馬上飲用完畢,才能不讓營養流失。
黃瓜+豆漿減肥法:黃瓜熱量極低,因此可做為減肥主要食材,不過不建議三餐皆以黃瓜+豆漿替換,可以將晚餐改為黃瓜與豆漿,減少晚上的油脂攝取量,不過在早、中餐仍要攝取足夠澱粉類與蛋白質。
不過要注意的是,依靠單一食品的瘦身法僅適合短期使用,無法作為需要長期減肥計畫者使用的方法,否則易造成營養不均等現象,且每天喝水量足夠、搭配足夠的運動,才是事半功倍,成功減重之道。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 http://yahoo.top1health.com
http://tw.news.yahoo.com/%E8%B1%86%E6%BC%BF%E6%B8%9B%E9%87%8D%E6%9C%89%E5%A6%99%E6%8B%9B-%E6%90%AD%E9%A6%99%E8%95%89%E9%BB%83%E7%93%9C%E6%9B%B4%E6%9C%89%E6%95%88-09160998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