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7N9緩和 除北京外 陸旅遊警戒降級
-字
+字
中廣新聞網 – 2013年5月29日 下午3:18
中國大陸H7N9疫情有緩和趨勢,不過北京昨天又傳病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決定,六月一號起,除了北京市外,降低旅遊警示建議,從第二級的「警示」降至第一級的「注意」。指揮中心也與國際同步,更新H7N9通報病例定義,放寬到十四天內,凡是中國大陸返台或在國內外有禽鳥接觸史,出現肺炎症狀者,都必須通報。
(陳奕華報導)
天氣轉熱,中國大陸H7N9疫情稍趨緩和,經傳染病諮詢委員會流感防治組開會決議,六月一號開始,除了北京外,旅遊疫情建議從第二級「警示」改列為第一級「注意」,也就是說提醒遵守當地一般預防措施即可。
疾病管制局防疫中心主任莊人祥說:「除了北京還會繼續維持在第二級,原因在五月二十八號,北京市出現一例感染H7N9,所以我們預定如果北京未來二十八天沒有病例,我們把它調到第一級,如果其他省市在這時間有出現病例,我們也會把它直接升高到第二級。」
H7N9似乎緩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強調,威脅並未消失,秋冬更是考驗,參考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並經傳染病諮詢委員會討論,中國大陸疫情流行地區定義,擴大為不含港澳的中國大陸各省市,監測主力放在肺炎、重症上,「潛伏期」延長為十四天,也就是說,未來凡是去過中國大陸任何省市,不包括香港跟澳門,返台出現肺炎,就需要通報;另外,在國內或其它國家14天內,有禽鳥接觸史後來出現肺炎症狀,也增加列為需要通報H7N9檢驗的對象。
Facebook 馬上按讚 加入Yahoo!奇摩新聞粉絲團
http://tw.news.yahoo.com/h7n9%E7%B7%A9%E5%92%8C-%E9%99%A4%E5%8C%97%E4%BA%AC%E5%A4%96-%E9%99%B8%E6%97%85%E9%81%8A%E8%AD%A6%E6%88%92%E9%99%8D%E7%B4%9A-071841393.html

知識問題|H7N9的感染

發問者: 快樂〞擁有每一天◎ ( 初學者 5 級)
發問時間: 2013-04-23 19:49:13
解決時間: 2013-04-25 16:44:08
解答贈點: 10 ( 共有 0 人贊助 )
回答: 3 評論: 0 意見: 1
[ 檢舉 ]
網友正面評價
100%
共有 10 人評價
請問H7N9是所有的禽鳥都有嗎?還是大多數的禽鳥?

最佳解答發問者自選

回答者: 點點點 ( 實習生 2 級 )
擅長領域: 西方文學 | 英文
回答時間: 2013-04-25 02:12:22
[ 檢舉 ]
我前幾天有回答一題H7N9的問題,提供兩個參考網址,結果立刻被系統刪除,說我違規,說我放的是廣告連結,還扣我點數,所以為防系統再度誤認,我這篇不會放連結,你可以看完後,從關鍵字自己搜尋網路。

H7N9是個目前還在演化中的病毒,哪些鳥種是高度感染群,調查研究還不會那麼快出來,但是根據目前已知訊息及過去經驗可以先做一些判斷。

首先,大陸已經有一個研究團隊發現,H7N9是由北京花雀、長三角家禽、浙江家鴨及韓國野鳥,各自提供一種或兩種病毒基因交互感染之後組成的,所以,與這四種鳥類在遺傳基因上比較接近的鳥種,染病率會比較高。

新聞中沒有說明韓國野鳥是哪一種鳥,但是依據推斷應該是水禽類的侯鳥。

北市野鳥學會的首頁上現有一篇"觀鳥人遇見禽流感"的文章,裡面有提到"家禽及野生雁鴨水禽類(waterfowl)較容易受到感染"。顏重威先生的書籍"台灣的侯鳥"第152頁也提到,"水棲侯鳥如雁鴨類在自然界中攜帶H5N1病毒最多,是A流感病毒亞型的宿主"。

侯鳥遷徙有固定的時間和路線以及固定的落腳地,九月是冬侯鳥從中國南遷到台灣的時候,因此有人說那是台灣的天空要進入警戒的時候,可是今天台灣已出現第一個病例,這個警戒線已先被人類自己突破了。

哪些本地的鳥有可能會接觸九月來的侯鳥呢?當然是覓食地點比較相近的鳥。說到這裡,先粗略介紹一下鳥。

依據2013年的鳥類名錄,台灣現有鳥種共608種。依據適合生存的地理環境海拔高度可先粗分為山鳥、陸鳥、水鳥。再依食性分,有食蟲的、食魚的、食樹木種子、食果的、食穀物的鳥...,山鳥及林鳥的棲地和覓食地點都和水禽差很多,可以先排除,其餘的也依據同樣邏輯研判牠們與水禽接觸的可能性,再把範圍縮小到侯鳥固定停留的地點,其實可能受到影響的鳥種及鳥群真的沒有那麼多。

你問"H7N9是所有的禽鳥都有嗎",當然不是,過往針對H5N1,有很多國家不同的研究團隊都發現有些鳥種對A型流感是沒有感受力的,台灣新生報4月19日的新聞"鴿子雖是禽 絕非H7N9感染源",報導裡就說以前把H5、H6、H7的病毒直接注入鴿子體內,鴿子也不會發病或死亡。我有查到英文的研究論文說,對流感病毒有沒有感受力是受到遺傳基因的影響,因此與鴿子同為鳩鴿科的斑鳩也同樣不屬於危險群。

真正說起來,住在都市裡的人不會有太多機會接觸到水鳥和侯鳥,所以,最該耽心戒備的是禽鳥集中群聚的養雞場養鴨場這些地方,目前大陸的病例裡有六成是與活禽處理有關,所以現在台灣也在討論要禁宰活禽。

台灣這樣一個小小的地方能有608種鳥類出現在這裡,就生態保育的觀點來說是件很難得,也很值得珍惜的事,但是每次一爆發禽流感,大家很容易一竿子打翻一天空的鳥,把所有的鳥都當成潛在的威脅,這樣的恐慌是反智的,也是不必要的,稍微了解一下鳥類的生態習性,做好觀測與監控,侯鳥可能帶來的威脅是沒有那麼巨大的。


相關詞:
quot是什麼, quot的意思, quot是什麼意思, quot 行政院勞委會中部辦公室, 網路語言", 何謂", 營業稅網路申報作業要點 quot, quot什麼意思, quot 暗黑易牙居 quot, quot神麼意思
quot, 台灣, 北京花雀, 浙江家鴨, 北市野鳥學會, 感染, 侯鳥, 顏重威, 侯鳥", 鴿子
[ 快速連結 ] 其它回答( 2 ) | 意見( 1 ) | 評論( 0 )
發問者評價 謝謝你,我瞭解了^^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130423041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