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租車業雪上霜 中小型業者先被打趴
-字
+字
自由時報 – 2013年6月4日 上午6:10
記者楊雅民、王錦義/專題報導
兩岸兩會將簽署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擬開放中資登台投資小客車租賃,台北市小客車租賃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吳順杰直言,若開放中資來台投資小客車租賃,對從事汽車臨租、短租等中小型汽車租賃業者衝擊將會很大,勢必引起強烈反彈。
大型業者衝擊不大 短租業勢必反彈
以花蓮火車站周邊為例,當地五十多家汽機車出租業者,本就處於高度競爭狀態。一名林姓租車業者昨被問及此事時,大罵「乾脆統一算了」,連鎖租車業者進入花蓮市場後,個體的小公司經營已相當困難,但至少還保有五成市場,若開放中資來台經營租車業,他們勢必更難生存,小公司將被打趴。
林姓業者說,政府不斷開放對岸來台經營各種行業,但台灣業者卻常被對岸「坑殺」,落得錢財散盡逃回台灣的下場,根本是不對等的狀況,擺明是把台灣經濟納入中國控制中,再這樣下去,根本是往統一的方向前進。
業者斥:擺明把台灣經濟納入中國
吳順杰指出,目前全台合法登記的小客車租賃業者高達七、八百家,若包括未依法登記的業者,恐逾上千家,估算影響就業人口近萬人,也將間接衝擊到相關家庭收入與生計。他說,受到不景氣衝擊,目前小型汽車租賃業皆面臨業績下滑窘境,市場呈現高度競爭,政府若再開放中資來台搶市場,恐讓台灣汽車租賃業者「雪上加霜」。
吳順杰指出,中南部有很多老闆兼任駕駛的臨租業者,一旦開放中資登台經營小客車租賃,卻沒有輔導小型業者的配套措施,中南部臨租業者絕對會率先反彈,小客車租賃產業生態很複雜,政府應先深入基層與業者溝通,不應該貿然開放。
國內兩大租車龍頭的和運租車及格上租車也坦言,政府開放中資進入小客車租賃市場,對於以經營企業長租為主的大型業者衝擊不大,但對於從事短租的小型業者影響很大。
和運租車總經理田天明表示,經營汽車長租需要有車商背景做後盾,且要搭配融資專業,中資來台進入長租市場幾乎不可能,頂多進入汽車短租市場。
Facebook 馬上按讚 加入Yahoo!奇摩新聞粉絲團

http://tw.news.yahoo.com/%E7%A7%9F%E8%BB%8A%E6%A5%AD%E9%9B%AA%E4%B8%8A%E9%9C%9C-%E4%B8%AD%E5%B0%8F%E5%9E%8B%E6%A5%AD%E8%80%85%E5%85%88%E8%A2%AB%E6%89%93%E8%B6%B4-22103093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