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強梅雨鋒面來襲! 昨天起到周三雨勢最猛
-字
+字
東森新聞 – 2013年5月20日 上午9:46
相關內容
看相片
最強梅雨鋒面來襲! 昨天起到周三雨勢最猛
對抗今年最強梅雨鋒面可能帶來的暴雨突襲,氣象局破天荒「跳級預警」,針對周一和周二兩天直接發布「大豪雨」特報,另外氣象局特別提醒民眾得留意中南部山區,尤其是19號日累積雨量已經突破兩百毫米的,高雄市桃源區,南投縣仁愛鄉,嘉義縣阿里山鄉,得提防淹水還有土石坍方,目前預估整個防災戰線得要拉到周三才會解除警報。
梅雨鋒面發威,在南台灣倒下雨水,台南市六甲往楠西區的174線道,山坡土石一度坍方,造成交通中斷,落石隨著雨水滾滾流下整個西半部,在三天前就連跳兩級,提前發布20號以及21號的大豪雨特報。
雨勢將橫掃全台,尤其中南部山區,從19號凌晨開始,累積雨量16小時,前三名通通衝上大豪雨等級,分別是高雄市桃源區212;嘉義縣阿里山鄉197.5;南投縣仁愛鄉197.5。預估這三個區域不只要嚴防積水,加上位置都處於山區,還得留意道路坍方土石流。
封閉路段持續增加,山區鄉鎮也開始做預防性撤村,而透過雷達回波圖預測路徑,20號鋒面會先橫掃中部,估計一天就會灌破200毫米,21到22日則繼續威脅南部,可能還會直逼350毫米以上的破壞性強降雨。現在氣象局估計,西半部防災戰線必須拉長到週三,低窪地區得嚴防淹水,梅雨季當前,千萬別小看這不亞於颱風的可怕梅災。
http://tw.news.yahoo.com/%E6%9C%80%E5%BC%B7%E6%A2%85%E9%9B%A8%E9%8B%92%E9%9D%A2%E4%BE%86%E8%A5%B2-%E6%98%A8%E5%A4%A9%E8%B5%B7%E5%88%B0%E5%91%A8%E4%B8%89%E9%9B%A8%E5%8B%A2%E6%9C%80%E7%8C%9B-014612776.html知識問題|梅雨氣候現象的主要是哪種鋒面?

發問者: 玉米 ( 初學者 5 級)
發問時間: 2005-11-12 15:31:12
解決時間: 2005-11-22 15:33:07
解答贈點: 5 ( 共有 0 人贊助 )
回答: 4 評論: 0 意見: 0
[ 檢舉 ]
網友正面評價
50%
共有 2 人評價
要說明白喔!並將所有的答案說出1.滯留鋒2.囚錮鋒3.暖鋒4.冷鋒

最佳解答網友票選

回答者: 小芊芊 ( 初學者 5 級 )
回答時間: 2005-11-12 15:58:03
[ 檢舉 ]
梅雨”名稱由來已久,古時候稱為“黃梅雨”,早在漢代已有記載,對發生時間也有許多記述,晉代有『夏至之雨,名日黃梅雨』;唐有『梅實迎時雨』就是說梅子熟後,迎來的是夏至後半月為主的時雨;宋有『梅子黃時雨』也有『江南五月梅熟時,霖雨連旬,謂之黃梅雨』;明朝時的『芒后逢壬立梅,至后壬斷梅』更將梅雨的起始與結束日期定為芒種(約6月5日)後的壬日開始,夏至(約6月21日)後的壬日結束,將24節氣與干支日相配來說明梅雨的起止。

由這些記載可以知道,梅雨是因為發生在梅子成熟時期而得名。另外又因陰雨連綿,空氣潮濕,物品容易發霉,明朝醫學家李時珍有『梅雨或作霉雨,言其沾衣及物,皆生黑霉也』的記述,故梅雨又有一別名為“霉雨”。不論是梅雨或霉雨的名稱,在我國已使用一千多年。

台灣過去並無“梅雨”名稱,自光復以後,氣象學者從臺灣各地降雨氣候資料上發現,5月到6月中,全省各地雨量都有明顯增多現象,尤其是中、南部地區,在東北季風的的乾季(10月至4月)後,雨量突然增多,在天氣上﹐則經常是陰雨連綿及豪雨常現。

調查多雨的兩大原因,為東北季風和西南季風交替時期,來自北、南方的冷、暖空氣相會所形成的鋒面,經過台灣上空時﹐當移速緩慢或滯留﹐成為滯留鋒而導致連綿陰雨。又常因南方來的溫暖氣流強盛及鋒面區的空氣極不穩定,而由強烈對流雲發展出豪雨。這些造成連綿雨及豪雨的原因,和大陸上長江流域中、下游地區流傳我國千餘年的“梅雨”形成原因相似,均為季節轉換時發生的特殊現象。雖然時間上提早約一個月,亦非梅子成熟時期,仍取“梅雨”為名,以突顯此段時期之降雨特性,並提醒民眾對豪雨災害防範之警覺。台灣梅雨係因形成原因和長江梅雨相似,又有類似的降雨現象而取名,故要了解台灣梅雨,應先知道長江梅雨。

中央氣象局自民國81年起,宣布5、6月就是台灣的梅雨季,季內降雨稱為梅雨,不再有所謂的哪一天算是正式〝入梅與出梅〞的說法。

冷鋒:

冷鋒是鋒面的一種,是影響台灣天氣最多的鋒面,鋒面是冷暖空氣的交會面,冷暖空氣隨氣團移動,如冷氣團勢力較強推動暖氣團前進,這時的鋒面就是〝冷鋒〞,在天氣圖上,用藍色有三角形符號表示,三角形尖的部分為冷鋒移動的方向。

滯留鋒:

冷氣團和暖氣團之兩股勢力相當,互不相讓,以致兩氣團間的鋒面南北徘徊或近乎停滯不動,稱為滯留鋒。當滯留鋒出現,常造成陰雨連綿,符號是紅藍線段相間排列而成,紅藍線段上有紅半圓和藍三角形符號。

囚錮鋒:

當一冷鋒移動速度較快,追上前面的暖鋒,其中一鋒爬到另一鋒的上面,那就成為囚錮鋒。用紫色線上有三角和半圓並排的線段表示,常出現在較北方的高緯度地區,台灣地區位於較低緯度,未見過囚錮鋒通過台灣。

暖鋒:

暖氣團推動冷氣團向前進的接觸面就稱為〝暖鋒〞,符號是用紅色表示,半圓形朝暖鋒移動的方向。

鋒面:

幾乎每天的天氣圖上都會看到鋒面,鋒面有四種,分別是冷鋒、暖鋒、滯留鋒、囚錮鋒。但在氣象播報時,不論是何種"鋒",經常只說鋒面,所以會看到鋒面有好幾種不同的符號。實際上,每種鋒面的狀況是不同的。共同的是都會帶來雲量多和下雨的天氣。那麼,什麼是鋒面呢?兩種冷熱、乾濕、風向…等性質不同的空氣碰在一起,交會地區就是鋒面,這兩種性質不同的空氣,就是前面說過的冷氣團和暖氣團,冷暖空氣相遇,空氣會有向上和向下的流動,稱為對流,也就是氣象報告時常說的空氣不穩定,容易促成雲的形成與發展,也容易下雨,所以鋒面地區常是陰天下雨。
參考資料
http://www.weather-liyu.com.tw/small-1.htm
相關詞:
鋒面過境圖, 鋒面的種類, 鋒面 英文, 鋒面 氣壓, 封面圖, 何謂鋒面, 梅雨鋒面, 氣團與鋒面, 鋒面 風向, 鋒面 下雨
鋒面, 梅雨, 滯留鋒, 囚錮鋒, 冷鋒, 台灣, 黃梅雨, 壬立梅, 中央氣象局, 李時珍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4051112100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